武汉在线 > 视窗 > 构建理想家园,共话银发价值 泰康之家·楚园举办银发智力论坛探讨享老新模式

构建理想家园,共话银发价值 泰康之家·楚园举办银发智力论坛探讨享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22 18:21:51 来源:武汉在线 编辑:admin

分享到:

        2021年10月21日,第二届泰康居民节之楚园银发智力论坛暨刘道玉校长《其命维新》新书分享会在泰康之家·楚园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创享长寿时代·追梦精彩人生”为主题,由泰康之家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武汉大学老教授(老年人)协会、华中科技大学老教授(老年人)协会、华中师范大学老年人协会协办,泰康之家·楚园承办。活动上,与会嘉宾重点围绕银发智慧创造长寿时代新价值,共同探讨了如何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老年生活享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价值感。

        

        活动现场,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通过视频致辞,送来了对刘道玉校长发布新书的祝贺和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支持。他表示,从刘校长的新书《其命维新》中体会到了没有创造就没有未来,泰康之家养老社区打造的不仅是向往的居所,更是长辈们发挥智慧,创造价值的新天地。

        

        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邱建伟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刘校长在楚园创作出更多著作,泰康之家未来也将通过模式创新,让越来越多的长辈享受到这样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1.jpg

         第二届泰康居民节之楚园银发智力论坛暨刘道玉校长《其命维新》新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老有所学 泰康之家让老年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在“低死亡率、低生育率、人均寿命延长”的长寿时代,如何开启全生命周期的养老规划,长辈如何实现价值再创造,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历史新课题。在此次论坛上,刘道玉校长在回顾新书创作过程时提出,“老有所学”是老年人与时俱进的主动选择,只有不断地“老有所学”,才能更好地“老有所为”,更有质量地“老有所养”。直到现在,刘道玉校长都有保存史料的习惯,无论是一份简报,一个纸条,或是一个注释的笔记本,他都完好保存且清楚摆放位置,他认为好的习惯更助于学习。

        

        在泰康之家·楚园,居民拥有“开放的大学”——乐泰学院和根据兴趣爱好组建的俱乐部。围绕社交、兴趣、健康、体力和益智5大类,楚园乐泰学院开设了20余门的品质课程,成立了11个兴趣俱乐部。除常规课程之外,社区还设有以《楚园大讲堂》为代表的精品课程,来自教育界、文学界、科技界、文艺界等行业大家们带来各个领域的精彩分享,深受居民欢迎。

        

        作为《楚园大讲堂》的第一位演讲嘉宾和乐泰学院开学第一课的讲师,刘道玉校长与楚园长辈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读书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乐泰学院跟其他学校不同,楚园的乐泰学院以健康为中心,手脑结合。爱学习,勤思考、有爱心、有担当,这就是长寿的必要的前提。”

        

        入住泰康之家·楚园期间,刘道玉校长接连出版了《论爱的教育》《其命维新:刘道玉口述史》等2本著作。刚刚出版的《其命维新》一书,除了真实还原80年代的教育奇迹以及台前幕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还汇集了刘道玉校长最近三十多年的思想历程与研究成果。书中最后一章,更是刘道玉校长未完成的改革设想的首次公开。在论坛现场分享新书环节,89岁高龄的刘道玉校长表示,《其命维新》是他迄今最看重的一本书。

        

        2.jpg

         刘道玉校长《其命维新》新书分享会

        

        老有所为 长寿时代锚定老年人价值再创造

        

        “百岁老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陈东升董事长在《长寿时代》一书中由此问题发现了“老有所为”的内涵和意义。长寿时代,老年人的价值将被重新认识、定义和挖掘。

        

        在泰康之家·楚园银发智力圆桌论坛上,现场嘉宾围绕“如何在长寿时代下提升老年人的价值感”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嘉宾就自身熟悉的领域展开分享。

        

3.jpg        

        泰康之家·楚园银发智力圆桌论坛

        

        楚园居民、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耀灿教授认为,除了舒适便捷的养老硬件环境,老年人也需要心理慰藉和精神寄托,来消除内心孤独感。他说:“泰康之家不仅是做健康养老,文化养老,活力养老,最大的特点是用党建引领养老生活,引领康养事业。”除了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建活动,张耀灿教授也加入了合唱团、书法班,“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使得我们确实感受到了活到老,学到老。”

        

        武汉大学老教授(老年人)协会会长张诗荣认为,当今世界飞速发展,人们要适应变化,就必须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楚园的乐泰学院,就是老年人最明智的选择,因为在这里能学知识、文化,不断为自己充电,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养老养生养心养志,泰康之家围绕长者需求打造了一整套服务体系。泰康居民在乐享健康人生的安心生活时,在社区搭建的“银发智慧”空间和平台上能够并愿意持续生产、持续创新,享受高品质文化养老服务,享受价值再创造带来的满足感和获得感。

        

        刘道玉校长说:“楚园这里有我的老师,有我的同事,也有我的学生,可以说我们是师生三代聚在了楚园,这是难得的机会。我们一起贡献了我们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现在我们在楚园享受属于我们自己的老年幸福生活,让我们共同来践行和见证这个长寿的时代。”

        

        老有所乐 满足核心需求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和刘道玉校长一样,许多楚园入住长辈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他们在银发年华依然发光发热,为社会创造着价值。泰康之家·楚园为这些共和国建设者提供了高品质的养老生活,让他们享老在社区,摆脱生活琐事的烦扰,充分得到身心健康的保障,帮助他们更加专注的投入到学术创作或教育经验总结当中。

        

        为满足长寿时代居民的健康需求,泰康之家·楚园通过"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模式和"1+N"多学科照护模式,搭建起的"急救——慢病管理——康复"三重防线,覆盖了体检、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和康复全链条,打造真正的“健康之家”。在这种医养结合体系下,长辈的健康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4.jpg

         泰康之家·楚园记忆照护区

        

        作为国内较早配套设置记忆照护专区的养老社区,泰康之家·楚园护理公寓为老人创造良好的多感官刺激疗愈环境,减少老年人的认知症衰退和精神症状,让认知症长辈保持与家人、社会的紧密联系,开心地享受生活。

        

        “泰康之家·楚园把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们也当作‘祖国的花朵’一样精心照顾、陪伴,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是非常了不起的,是蕴含着大爱与大善的事业”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护理公寓入住居民家属关文君女士说道,“感谢泰康之家优质科学专业的护理,给我母亲在内的所有居民,创造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环境。”

        

        在刚刚举办的第二届泰康居民节重阳盛典中,泰康之家全国7城8地养老社区同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庆祝活动。早在重阳节前夕,泰康之家·楚园就携手省内知名合唱团举办音乐会,楚园居民、著名指挥家王秀峰老师也受邀现场执棒指挥合唱;楚园还为楚园居民、武汉音乐学院退休教授张鹏开办摄影展。通过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娱、健康、社交等主题活动,楚园进一步塑造“健康人生、创新永续、理想家园”的社区文化,让长辈们对这个大家庭拥有更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已基本覆盖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的24个重点城市,其中北京燕园、上海申园、上海锦绣府、广州粤园、成都蜀园、苏州吴园、武汉楚园、杭州大清谷等7地8家社区相继开业运营,入住居民超过了5000人。

        

        “童年的纯真、少年的狂野、中年的潇洒、老年的神闲”,泰康一直坚信,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是流光溢彩的。泰康方案的实质是发起一场养老革命,改变中国老年人的生活观和生命观,从“养老”变为“享老”。

        

        目前,泰康之家高品质连锁养老社区已经树立起了养老行业的标杆,未来泰康也将持续通过模式创新和效率创新,令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人群都享受到全新享老生活方式。

        


Copyright © 2010-2018 whol.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粤ICP备14023058号 E-mail:nihao@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