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线 > 文化 > 飞机上看云

飞机上看云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9:07 来源:武汉在线 编辑:dj

分享到:

  从来没有在飞机上看云,从上海乘机回来的途中,我的这个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

  飞机起飞的时候,天空中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云灰灰白白的,灰蒙蒙一片。大雾弥漫,远一点的景物影影绰绰,根本不识“庐山真面目”。偶尔有几只鸟儿在天际间掠过,也是尖叫着向家的方向飞去。我的心也随之阴郁起来:这样的云朵,不看也罢。

  飞机徐徐地爬升着,四周依然灰蒙蒙一片,就在我失望之际,奇异的景象出现了:天空中的乌云逐渐清晰可见,一团一团地簇拥在一起,涌动的、乌黑的云海像翻滚的海浪,翻江倒海、波澜壮阔,充满了云诡波谲般的凶险。真是气象万千,惊心动魄。铺天盖地的乌云像一张巨大的网,又像一个魅影重重、吉凶未知的无底洞,等着我们向里钻。飞机在厚厚的乌云的包裹下,像一只小小的飞行的萤火虫,发出微弱的光。飞了一会,飞机终于从厚深的云洞里钻了出来。

  再往前飞,突然,霞光万丈,金碧辉煌,远处乌云被镶上了一道金边,一下子变得亮堂起来,云彩依然向后方缓缓地流动,飞机就像一叶扁舟,行驶在波涛汹涌、变幻莫测、山雨欲来的海面上。再往前飞,天气一下晴朗起来,光线也变得很强烈,蔚蓝的天空碧空如洗,空气洁净得令人陶醉,洁白的云彩也层次分明排列在飞机的下方。透窗望去,那静态的,动态的云,在苍茫辽阔的天翼下,千姿百态,出神入化。朵朵白云像千层万叠的海绵,像花团锦簇的棉絮,像盛开璀璨的雪莲,像雄伟壮丽的雪山,像异峰突起的冰川,像闪闪发光的鹅卵石,像飞流直下的瀑布,又像一群自由自在游泳的鱼,顽皮地追随在飞机的周围,嬉戏打闹,或追逐于前,或缠绵于后。变幻莫测,妙不可言。

  再往前飞,视野越来越开阔:脚下的云漂浮在蓝蓝的天空中,就像一望无垠的海面泛起的朵朵浪花,又像一幅巨大的蓝色绸缎上绣上的白色的牡丹花,像极了一座流动的花园。再向远看,乌云交叠、迷雾重重,不同高度的云点缀其中,又像一个深不可测的大峡谷,极目四望,“峡谷”的周围,又形成了绵延不断、蜿蜒曲折,高低错落有致的云山,“山顶”的形状,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像蘑菇,像雪莲,像岩石,又像一座座巨大的冰雕。“山坡”上,洁白的“羊群”在悠闲地转悠。调皮的云朵一忽儿拥抱在一起,密不可分,一忽儿又调皮地快速跑开,分分合合、虚虚幻幻,使人如进飘渺仙境。

  看着自由的云欢快地流动,我的心也激动荡漾起来,真想伸手掬一片云上来放入嘴里,看看是否有棉花糖的香甜,捧一片祥云入怀,就如抱着一位妩媚动人、风情万种的姑娘,感受着她的温柔可爱、仪态大方。看着缓缓流动的脚下的云,我已经飘飘欲仙了,我仿佛变成了火眼金睛的孙悟空,腾云驾雾,叱咤风云去西天路上降妖除魔,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我仿佛看到了一往情深的牛郎织女在星汉灿烂的银河上架起的鹊桥上深情倾诉,我又仿佛看到了“寂寞嫦娥舞广袖,吴刚捧出桂花酒”的动人情景。如果嫦娥知道我们是来自地球的远道而来的客人,她一定会带着玉兔,翩翩起舞地欢迎我们的。

  欣赏着美丽的云景,使我很快进入了物我两忘、天人合一的境界。此刻,世俗的浮躁、烦恼、喧嚣、暴戾一扫而光,随之而来便是内心的安宁与平和。“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是一种修养,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潇洒悠闲、恬然自得的人生态度。明白了这个道理,人生便会其乐无穷,


Copyright © 2010-2017 whol.cn.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在线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664-0084
粤ICP备14023058号 E-mail:nihao@foxmail.com